Ch2.過程2 設計合約書

簽約前平面圖草稿,主臥推牆製造出走道式更衣間,但壓縮小孩房
© 分子設計


分子設計在第一次會議後已經順利跟建商要到圖面,並且於五月底完成初步的平面規劃,依照流程,若第二次會議順利,我們即可和分子設計簽約,進行詳細的設計規劃流程。

五月底第二次會議,現場除了湯,還出現另外一名設計師張子璽(室內裝修-專業技術人員查詢網站內查詢到同姓名一人,證號 40EB018617,為 105年01月04日 登記,以下簡稱張)。我們有點搞不清楚狀況,以為張先生是湯小姐助理那一類的。總之兩位都與我們一起開會。但是變成主要是張先生在跟我們說。



平面圖的部分整體算是不錯。為了我太太喜歡的走道式更衣間,把原本較小的主臥變大。也就是推了一面隔間牆,將另外一間小孩房變小。但相對的小孩房變得太窄,寬度部分床若是橫著擺就直接塞滿,而且因為對外窗無法更動,推牆後跑出畸零空間,我太太不喜歡。這部分都要再討論。
而客廳雖然我們在上次會議有表明我們希望是個適合小孩遊玩的家,但是平面圖是老老實實的擺了沙發和電視,這個多少有點失望,但是畢竟這都可以再討論。
最明顯的問題是忘記規劃廚房中島。(湯跟張說「對,他們有說要中島」,讓我們覺得很奇怪;筆記不是抄了很多嗎?)其他的設計算是中規中矩,但整體收納空間可能不太夠。我們大略討論了一下,畢竟我們很喜歡他們網站上的作品集,覺得應該可以繼續下去,就決定要簽約了。

簽約的重點是:這份平面草圖所包含的規劃,是在我們初次會議口頭協定的「含設計費與空調共250萬」的最高預算下可完成,並包含了「過程1」當中我們討論的所有訴求,包括人字拼木地板、線板風格等。畢竟如果分子設計畫了這份設計圖後,認為無法在預算內完成,那我們也就不太可能跟他們簽約了。

好的。繼續往下。這份約是所謂的設計合約,僅針對設計室內裝潢的部分,若要委託分子設計施工,則是另外簽工程合約。


設計合約寫得非常簡陋,只寫了「繪製設計圖面」,繪製甚麼樣的圖面完全沒有註明,例如平面、立面、剖面、工程圖,或是3D等圖面與數量,都沒有寫,僅寫了「繪製設計圖面」。另外也沒有寫由哪位設計師進行設計,僅寫了分子設計。但因為我們信任他們的專業(得了不少獎項)與公司的資歷評價,也沒多說甚麼,當日我們完成設計合約,並且在分子設計完成現場丈量,確定了部分不需要設計的空間坪數後,我們就完成設計費用的支付。因為分子設計並沒有將款項拆開成訂金,尾款等,要求簽約後「一次付清」,我們也因為信任這間公司,便一次付清了設計費款項。

依照我們目前的結果,上述簽約內容與一次付清款項的動作,真的不是甚麼明智的決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