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4.報價

神單(誤)


在差不多所有圖面都討論完成後,張於七月底的會議一併進行初次工程報價。
那次會議我一個人去,報價單拿出來的時候我真的是懷疑自己看錯。
此份報價單我先提供大項目加總的頁面,細部報價寫得很詳細後面有機會再看。

工程總費用 3817949,空調 441500,中島為人造石,包含濾水器和水槽要 182054。因此總金額為 4441503,四百四十四萬元。加上設計費用為  460 萬元。

好的,我在會議室表情大概是這樣。



咦????
我們在簽約前雙方議定的包括空調與設計費的總預算,不是 250 萬元嗎?為什麼暴增了將近兩倍?



然後上一篇講到,張說「還好」,我說會太貴的木作梳妝台,報價如下:

木作梳妝桌板(面貼木皮) 12,000
木作鏡櫃(面貼木皮) 20,000
梳妝桌後隔間牆式 12,000
梳妝桌立柱(面貼木皮)  18,400
櫃下踢腳板 2,200
梳妝桌背板(面貼木皮)  10,000
梳妝台木皮染噴 21,000
梳妝桌鏡櫃燈盒(鐵件) 6,400
主臥穿衣鏡(明鏡/5mm.th)  4,200
主臥梳妝櫃 主鏡(明鏡/5mm.th) 1,000
主臥梳妝櫃 側鏡(明鏡/5mm.th)  2,400
總金額 109600。


寬100公分的梳妝台:
11萬元。
還不包括旁邊兩座收納櫃的系統櫃報價。
現在這梳妝台裝上兩個輪子應該就能跑了吧?


寬100公分的梳妝台,不含兩旁櫃體,分子設計要11萬才做得出來。
© 分子設計

張跟我說:「對不起。」

我早就跟你說太貴,要你不要做這種設計,你用你的設計師「專業」與「經驗」回答我「還好」,結果卻是要價11萬元的梳妝桌,你覺得我能夠信任這樣的設計師嗎?

我直接跟張說,現在這份報價單實在超出我們預算太多,要我拿回去看,基本上就是開始砍一些最貴的部分,這樣東砍西砍,砍到最後還會是你原本的設計嗎?但張的意思是,一開始報價都這樣,我就拿回去看,和太太討論,看怎麼樣再來調整。

他都這麼說了,我也只能說好。拿起這份 444 萬元的報價單,頓時心情非常惡劣。原本認為若是報價單沒有太誇張,畢竟大家都是出來賺錢的,稍微砍個價,在我們的預算內可行,就下去做。結果不是我們想得這麼美好,足足多出我們預算 210 萬元!

開什麼玩笑?!

依照合約我們施作坪數是 32 坪,不需要做一般裝潢工程裡最貴的浴室和廚房,這份報價單不含主臥床架、吊扇、餐桌椅、客廳茶几、沙發、燈具、電熱水器等,已經高達 440 萬,換算一坪要將近 14 萬元,這種不可思議的價格我當下真的不知道怎麼報出來的。總之我非常仔細地看過分子設計的報價單,發現許多項目報價都高得讓我匪夷所思。

例如:
牆⾯噴漆為 54x263.5cm 與 134x263.5cm,兩者加起來約1.5坪的牆面,噴漆報價要約 25000 元。
一扇普通尺寸木作烤漆暗門(非實木),門片+斗框+烤漆,不含五金要三萬元。
全室牆面批土打磨噴漆(ICI乳膠漆)一坪要2100元。
159x13公分的實木踢腳板,要5600元。
海島型木地板300條,人字拼,一坪連工帶料要 11400 元。
拆除輕隔間牆一坪要 5000元。
客廳落地窗簾含窗紗要 73000 元(!!!)。
水電部分一般開關配線一切就要 1500 元,網路配線一只要 2200 元。
一組AR70 雙燈無邊框崁燈要4200,我查到的購買價格卻是1200(?!)。
不管看什麼,價格都讓人直眨眼睛。

因為報價真的太離譜,而且很多施工細節沒有載明(例如施工方式、材料等),我們便整理了一下問題詢問張,但並沒有獲得什麼有幫助的回答,我們只能開始取消許多我們想做的東西。不過就算砍了一堆東西,還是離我們的設定預算太遙遠,實在讓我們不知道是要怎麼處理。而因為取消了客廳電視牆大面積的石材,以及主臥非常昂貴的木作梳妝台,於是在六天後,我和太太再去了一次分子設計開會。

讓我們驚訝的是,張沒有做出任何圖面的新設計
因為我們將電視牆使用的石材取消,原本預計他會給我們新的選擇,他卻說「他覺得留白很好」。也就是電視牆是一面白牆的意思。然後主臥拿掉了大型的木作梳妝台,張也沒有提出新的設計。他說要不然就留空位我們擺自購的化妝桌。

也就是說,在預算爆表的情況下報了價,發現業主不能接受(廢話)之後,沒有想要修改設計,重新提案,沒有想要努力在我們的預算內做到我們的需求,只是將報價單內的項目砍一砍,就叫我們來開會了。如此之敷衍態度,讓我們非常不滿意。

另外因為他詢問了我們浴室洗手台下是否要做櫃子,我們請他設計開放式的櫃子,他說好之後,也都沒有畫過一個子。基本上從報價出來以後,張就認為自己事情做完了,呈現一個停滯的狀況。沒有什麼修改,交代的事情也都完全忽略。他不會因為該設計圖面報價過高,而想辦法設計新的圖面可以符合我們預算,他只畫他想要的,畫完了就認為自己盡到責任,這種邏輯真的是非常嶄新前衛讓人拍案叫絕。

總之張在會議中提出幾份不同的工程報價單,仍然沒有符合我們預算的。有一份亂砍一通的不含空調和中島要 210 萬,但是那份報價單真的很亂來,我們的喜好和需求都做不到,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就不在這討論。

我說,當時簽約前湯小姐還有拿一份之前客戶的報價單來,做為參考,跟我們解釋簽約後會拿到什麼樣的設計圖,我看那份報價單是 210 萬左右。張後來去了解,他說工程款210萬那戶大概只做了櫃子、天花板和地板。

這樣喔,帥氣。我想對方應該是口袋跟哆啦A夢一樣深吧。

我說,到底這份報價單有什麼折價空間?
「沒有」
沒有?



那你有 freestyle 嗎?
(以上玩笑)

因為寫起來會太複雜,我整理幾個關於分子設計的裝潢報價重點:
1. 報價單是死的。一毛都不會折。
2. 分子設計的張設計師表示他從不跟報價的工班砍價。工班報多少,他們就報多少。
3. 分子設計的張設計師認為跟工班殺價計較,會造成人難叫難管理。
4. 分子設計的施工水準很高,所以貴。
5. 系統櫃這種一向都有折扣的東西,我們全室做到25萬了也沒有折扣。(張說,什麼?系統櫃有折扣?所以你是跟我說,我被騙了七八年嗎?)

在讓我整理一下,在張子璽設計師的腦中,設計流程是這樣的:
1. 聽客戶需求與預算
2. 刪掉自己不想做的
3. 畫圖
4. 畫到一半,啊,超過預算了
5. 沒關係,一定要畫好畫滿,不能畫到預算滿就停。
6. 預算爆了
7. 雙手一攤,看你囉,反正我是畫完

我還沒死心。你看我對分子設計這間失職的公司包容度有多高?

也問了例如窗簾超貴的,是否可找較便宜的。張就說那進口的窗簾品質很好云云,「要不然你要用什麼?隆美窗簾嗎?」隆美窗簾怎樣?素色的窗簾很漂亮啊。我現在就有一個房間新裝的是遮光窗簾就是找隆美窗簾,窗簾質感很不錯,施工也仔細。
另外又問線板裝飾報價很高的問題,他說因為那是現場木工施工訂做的線板。我說用現成的線板就可以了,現在現成線板也都很漂亮,他就說那很根本不能看。門把要用義大利 OLIVARI 的一組門把就要七八千塊,請他選便宜的又說那品質都不好用不久也不好看。
現在是怎樣,你畫出來的圖預算高到爆棚,不想辦法解決,還一直堅持要用昂貴的東西才符合你自己的美感?這麼愛用昂貴的東西,錢難道是你在出嗎?

厲害的設計師,可以用低預算做出高品質。
好的設計師,可以用中預算做出高品質。
而水平以下的設計師,要他做出高品質,他只能用高預算。
當然,你用了一堆很貴的東西,看起來當然高品質。

我說,若是你們認為你們的施工品質非常好,假設是10分好了,老實說我們不需要那樣的品質,我們大概六七分就可以了。這樣可以另外請其他工班報價嗎?
張說,「若是做出來的作品不符合分子設計一貫的品質,這樣他不能接受。朋友來家裡問參觀然後問說這誰做的,欸這是分子設計張先生做的,那他的名聲不就毀了」云云。




???
你的名聲要維護,是從誰的口袋拿錢去維護?
你拿客戶的錢去維護自己的名聲,這是哪來的神邏輯?

如果一個設計師連基本的在客戶的預算內做到客戶要的東西都無法,你就不要接案。接了案子,拿了設計費,畫了設計稿,卻不是能在客戶預算內做出來的圖,有什麼意義嗎?

我舉個例子吧。
假如我今天要買車,我想買 VW,你說沒有問題歡迎光臨,我們有賣 VW。我付了訂金之後,你卻跟我說:「不瞞您說,其實 VW 不符合我們公司的品味,我們不想賣這樣的車,這開出去你說是我們賣的我們很丟臉,請買這台保時捷吧。」然後這台保時捷價格是兩倍,而且如果不買保時捷,訂金也絕對不退。

請問有這種事情嗎?
這就是我在分子設計所體驗到寶貴的人生經驗。

我說:「照你這種做法,分子設計其實一坪不到10萬預算不可能做到不是嗎?
如果你們當時畫過圖後覺得不行,直接跟我說我們預算你們做不到,我就不可能跟你們簽約不是嗎?」
張直接說:對,如果第一次會議時我在場,我會說一坪不到10萬做不出來。

我:



結論是,我們在分子設計有所隱瞞下,簽下設計約,而且還付了錢。實際上他們根本無法(也沒有任何意願)在我們預算內完工
他們只是給我們一份設計圖,預算什麼的根本不在他們的考量內。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室內設計師與設計公司,非常失職。應該重新擬定一個室內設計裝潢倫理課程,列為大學相關系所必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