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1.過程1

我們所喜愛的風格示意圖。© TOL'KO interiors


2017的五月中。
這天我們約了第一次見面和設計師談。

分子設計辦公室本身是棟白色的建築物,到了該區一眼就可找到。我們被帶到二樓的獨立會議室後,先是來一位員工與我們招呼,一開始我還以為那是設計師,之後該員工離開,才出現一位設計師,湯小姐。會議室就我們夫婦與當時一歲多的兒子,湯小姐,共四人。



湯伊芳(106年9月於內政部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查詢網站內查無此人),湯小姐(以下簡稱湯)看起來年輕,人頗好相處。我們馬上進入正題。

首先就是預算。
設計費一坪5000元,我們馬上就詢問是否包括3D圖(因為之前接觸過的事務所設計費不包括3D圖面,3D圖另外報價),湯說有3D,接下來我們詢問湯,我們在分子設計網站上看到的作品集,大概一坪平均多少做得到?她說大概一坪七八萬。
我挑了挑眉毛,因為我覺得七八萬有點高。
實際上我們的房子是新成屋,廚房與衛浴都已經完成不需要做,施作坪數算一算約 30 坪。還有兩間小孩房不需要特別規劃,僅需要做天花板,油漆以及地板。因此一坪要七八萬其實真的太高。
於是湯問我們的預算在哪?
「包括設計費與空調,我們預計最多 250 萬做好。」
湯一聽就馬上說「喔喔! 那這樣很 OK!」
我們聽她這麼肯定的說,當下很高興,因為預算沒問題就過第一關了。

這邊先暫停一下。
「包括設計費與空調,我們預計最多 250 萬做好。」這件事情,如果我們施作評數是 30 坪,設計費以15萬計算,剩下的金額就是 235 萬。若委由分子設計施工,他們的監工費還要再收10%(總工程款 另加10%,這實在是不太合理。他們的設計,他們長期配合的工班,要做好應該是理所當然。現在不僅收了設計費,還要另抽這麼高的監工費,這樣球員兼裁判,全場都是他們的人,不太對吧?),那麼可實際用於工程與空調的預算,就剩約 214  萬。也就是接下來的所有施工報價,總金額不能超過 214 萬,才算是在我們的預算需求內,而這樣的預算,若以加上空調的算法,一坪有超過 7 萬預算,以新成屋以及我們要求的風格而言,其實我們認為相當足夠(實際上我講最多250,因為我不認為要花到那麼多,我覺得以新家的坪數和需求,一坪大概5萬應該就很足夠)。

好的我們繼續。

接著湯詢問我們大約甚麼時候想搬?其實我們不急,她說一般案子她們大概包括設計討論與施工,約三四個月完成。我們就說大概過年前搬。她聽了也馬上說,那一定沒問題。湯與我們簡單講述流程: 先討論,接著他們會根據我們的需求出一份平面草圖,若這份草圖我們覺得可以,就會簽設計合約,進行細部討論和圖面規劃。接著都完成後,就會簽工程約,按期施工。

接下來我們馬上進入需求討論。在會議之前我們夫婦已經先大概討論了自己的需求,整理出來在會議時與湯一項一項說明討論。包括了:

1.地板要全平面(掃地機器人)
2.客廳想放一張吊椅(或是鞦韆)給小孩
3.設計廚房門可封閉廚區,廚房區地板鋪磁磚
4.房門需要機能門片防止貓進入房間又可採光通風
5.櫃子門片需要設計讓貓打不開(我們的貓會開抽屜和櫃子)
6.貓砂盆放置位置需要規劃(因為多少會臭,而且貓撥貓砂挺吵的,怕找到幼兒睡眠)
7.要使用硅藻土,可用於天花板
8.主臥衣櫃要充足,室內收納要足夠,需要一個儲藏室
9.走道夜燈
10.整間都要規劃吊扇
11.玄關要有腳踏車吊掛區,穿鞋椅以及空間放置穿過的衣服
12.要有照片展示牆
13.充足的照明,並且可靈活調整亮暗
14.因為有小孩,可能會撞到的地方不要有銳角
15.要裝置全熱交換機含可濾PM2.5等級濾材
16.喜愛現代感的線板風格裝飾
17.全室木地板使用人字拼木地板,玄關與廚區地磚選用拼花磚
18.用餐區(廚區)要有中島
19.因為想要讓孩子有足夠空間遊玩,客廳不一定要有沙發和電視

以上需求都看到湯抄進筆記裡,大致上都沒甚麼問題。我們也整理了一些照片給湯看,
讓她大概知道我們的風格取向以及喜好。第一次會議大概是這樣,而湯似乎非常了解我太太的需求,因此會議過程很輕鬆愉快,我們也更放下心中的擔憂。覺得分子設計的湯小姐應該是很知道我們要甚麼,那接下來的溝通應該就會很順利。

會議結束後湯表示會跟建商要圖面做初步規劃,第一次會議大概如上。